自主研发云招聘平台,助力医学毕业生就业——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教育技术中心、实习与就业指导办公室|栏目:校园快讯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的就业影响,切实保障毕业生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此特殊背景下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组织学校就业指导办公室和学校教育技术中心积极探索“线上双选”模式,通过学校教育技术中心自主研发基于企业微信的网络双选招聘云平台,于2020年3月20成功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并取得较好效果,得到用人单位和应聘毕业生的高度好评

整个网络双选会最大程度模拟了现场招聘的所有过程和环节,包括用人单位信息登记、用人信息审核、岗位信息发布、岗位信息审核,毕业生填写简历信息、毕业生在线投递岗位、用人单位在线筛选毕业生简历、双方在线视频面试等环节,整个系统开发和网络招聘过程只用了仅仅十五天。其中从3月4日开始宣传本次网络双选会,并同步组织学校教育技术中心技术人员研发基于企业微信的网络双选招聘云平台,3月9日至14日用人单位在系统进行信息登记并建立招聘岗位信息,3月11日至14日毕业生在系统完善简历相关信息,3月15日至16日毕业生在系统进行应聘岗位投递,3月17日至18日由用人单位在系统对应聘毕业生进行简历筛选,并确定进入面试的名单,3月20日9:00-15:00用人单位面试官对所有入选面试资格的毕业生在系统进行一对多网络宣讲和进行网络实时面试。

本次网络双选会共吸引全国216家医疗机构和企业参会,其中最终完成所有环节的有效用人单位142间,提供518种类型招聘岗位,招聘人数需求5158人,招聘专业涵盖我校临床医学、健康管理、护理、助产、口腔、中医、康复、药学、影像技术和医学检验等共24个专业和专业方向。根据平台数据显示,共有2981名毕业生(占所有毕业生67.26%)在系统填写了简历,共1697名毕业在系统进行了岗位投递,共应聘岗位8745个,最终通过用人单位简历筛选进入面试环节为3423人次,被用人单位筛选进入面试环节的毕业生为1300人,3月20日在系统共进行3260次有效视频面试。其中有197人参加了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有限公司的面试,成为面试最多的用人单位。


相关招聘信息汇总


进入面试相关相关信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科学防疫,精准施策,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疫情防控,其中在一个多月前已经基于学校企业微信开发了一个“每日健康打卡”及人员动向申报系统,建立了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目前师生每天都按照规定进行健康打卡,师生每天健康打卡已经超过30天,依托该系统,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各级负责人可以实时、便捷、准确掌握学校师生情况,为完成省教育厅要求的确保开学安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而我校2015年启用的企业微信经过多年使用与改进,整合了教务、学工、OA、VPN、无线AC等信息系统,已打造成了一个智慧校园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开通了通知公告、校历查询、通讯录查询、WIFI申请、VPN申请、成绩查询、网上评教等常用功能,一次实名认证关注成功后,便可以免登陆查询各种信息和使用各种功能,在师生中的普及率已经是100%,因此为方便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能快捷高效进行网络双选,本次继续选择基于学校企业微信进行研发网络双选招聘云平台。


学校企业微信中新建应用2020春季网络招聘


面向毕业生、用人单位及学校管理层提供不同的功能入口


对于毕业生,由于早已全部加入了学校企业微信,在使用网络招聘系统时不用记任何密码,系统能自动识别身份及信息,毕业生不需要填姓名、性别、专业、籍贯、出生日期等大量基础信息,这些信息可以直接从教务系统读取,只需要填写求职意向、个人特长等附加信息便可以完成简历信息的填报,简历自动生成,而且毕业生不用填写成绩信息,系统自动调用教务系统最原始最真实的成绩表附加到毕业生简历提供给用人单位查看,这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以后的学生能认真对待学习和考试,毕业生在岗位投递时候选岗位只会出现招聘本专业的岗位,无关专业的岗位信息不会出现,整个界面简单清晰,操作简单便捷。


毕业生投递岗位界面


对于用人单位,在实名认证加入学校企业微信后,可以免密码使用各个功能,首先是登记用人单位基本信息及上传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在经过学校就业指导办公室审核后,才可以在系统填写招聘岗位信息,招聘岗位信息必须匹配我校本届毕业生的具体专业,岗位信息经过学校就业指导办公室审核后便可对毕业生开放投递,在毕业生投递该岗位后便可以在系统查看和打印毕业生简历和进行视频面试名单筛选,整个流程清晰明了,操作简单易懂。

用人单位筛选毕业生界面(一)

用人单位筛选毕业生界面(二)


在应聘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网络招聘系统完成双选后便进入网络视频实时面试环节,系统支持用人单位对所有入选面试资格的应聘毕业生进行网络实时视频宣讲,可以由招聘负责人进行主讲,途中也可以播放招聘单位的宣传片、PPT等,支持一个或者多个面试官逐个对应聘人员进行实时视频面试,整个视频面试过程总体来说井然有序、流畅顺利、气氛热烈。

网络视频面试场景(文字及图片资料来自湛江市赤坎区妇幼保健院公众号):3月20日上午9点15分,在湛江市赤坎区妇幼保健院会议室二楼,一场氛围轻松、形式新颖的线上面试正在进行,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伍志强同志以及宋慧、吕红两位副院长等院领导班子及人事科负责人通过在线平台与来自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院的毕业生实现远程对话,面试现场,十多名经过筛选应聘者与医院领导班子进行面对面“无接触"网络面试。通过现场问答形式将相关专业临床案例题、临床诊断、职业规划等,让应聘者现场解答,领导班子从不同角度提出相关问题,重点综合考察了应聘者的临床相关理论及临床思维、沟通能力、总体评价、是否推荐科室录用等评价评语。人事科明确内部分工,重点做好软件测试、会议控制、面试评价记录等辅助工作,线外十多位经过筛选面试的应聘者在人事科的安排下,井井有条的进入网络面试会场。随着最后一位应聘者完成网络面试,本次全程面对面“无接触”面试招聘顺利完成,应聘者对于这样的招聘模式赞不绝口,体验网络通迅带来的便捷。

用人单位面试官团队

视频面试正在进行(一)


视频面试正在进行(二)


由于网络招聘系统操作简单,效果理想,本次网络招聘工作也得到毕业生的普遍好评,比如有毕业生在朋友圈作如下感概

毕业生朋友圈截图


本次参会的142间用人单位普遍都对我校本次线上招聘使用的信息系统、招聘模式和我校的毕业生素质都有较高的评价,并纷纷在网络招聘工作群表达了对学校的本次招聘工作的认同和赞许,并希望在今后的校园招聘工作中继续沿用该模式。


网络招聘工作群聊天截图(一)


网络招聘工作群聊天截图(二)


网络招聘工作群聊天截图(三)


此次我校举办的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得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分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副校长亲自主抓,我校就业指导办公室、教育技术中心和各系部辅导员通力合作,并且得到未就业毕业生的积极响应,确保了战“疫”期间线上双选就业招聘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