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停顿,思想不放松——我校开展暑期教职工系列学习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2 作者:|栏目:校园快讯点击:

为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进一步深学细悟百年党史蕴含的思想伟力和真理力量,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校提质培优成效,响应省委教育工委“学习不停顿,思想不放松”的号召,我校近期开展了一系列教职工暑期学习培训活动。

校党委书记谭锦添、校长李力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别作题为“追溯建党初心,不忘职责使命”和“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学习辅导报告。

谭书记强调,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校上下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谭书记从“七一”重要讲话的关键内容出发,提炼总结了十个要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三个深刻改变、一个主题、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寄予青年、发出奋斗号召),分享个人学习体会,并带领全体教职工作开展学习。他指出,要结合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市委关于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部署,把“九个必须”的重要要求学习好领会好,切实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全过程。

第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深化医学人文教育,培养高素质医卫人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第二,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编制和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进提升学校办学层次。

第三,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构建大思政格局,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高质量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进“三全育人”。

第四,要坚持抓好校园意识形态工作。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完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健全学校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防控体系,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李力强校长重点阐述了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地位。他指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三个重大意义:一是科学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二是标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三是加深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有三大重要地位:一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二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校长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深刻认识“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充满信心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努力;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从中汲取不断奋进的智慧力量;深入领会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李校长提出,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行稳致远。第一,要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第二,要全力以赴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第三,要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斗争精神和底线思维,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第四,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抓在经常,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第五,要乘势而上,全力推进双高校建设和职教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凝心聚力,全力创建广东公共卫生与健康医学院。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陈瑜教授、黄泳教授到校作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专题讲座。陈瑜教授以其主持的《精神心理照护学》课程为例,从“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做”两方面深入阐述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改革与实践的宝贵经验。黄泳教授以详实的案例,分享了她创新教学模式、在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践过程。两位专家的授课“干货”满满,对推进我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科研处邹锦慧教授作题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建设中国”的师德专题教育培训,号召全体教职工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爱岗热情与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上,谨遵“大医精诚 知行合一”校训,立足新起点、砥砺新作为、创造新成绩。

科大讯飞高教业务线华南区总监李征华先生和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产品线华南区客户经理李剑先生受邀到校分别作《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发展及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和《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医疗》专题报告,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和医疗服务等领域的巨大应用潜力。学校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智高表示,接下来将大力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为师生办实事为目标,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在信息化需求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力学校提质培优。

广大教职工参加培训后表示,学校开展的一系列学习活动既是一场“精神盛宴”,也是一场“知识盛宴”,定将所学所感与工作紧密结合,振奋精神,为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