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网 | 肇庆医专附属医院、市口腔医院为我市儿童免费涂氟防龋
发布时间:2012-09-19 作者:|栏目:媒体医专点击:

西江网 |2012-09-18 17:06 |

原文链接:http://www.xjrb.com/2012/0918/118555.shtml

西江网讯 近日,为配合“全国爱牙日”宣传,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肇庆口腔医院联合省口腔医院,在我市机关一幼、二幼等幼儿园免费为适龄儿童进行牙齿检查及涂氟防龋齿治。

没有蛀牙。郝蕊 摄

肇庆医专附属医院、市口腔医院医生为小朋友检查并涂氟。郝蕊 摄

生口腔医院专家为小朋友检查。郝蕊 摄

肇庆医专附属医院、市口腔医院医生为小朋友检查并涂氟。郝蕊 摄

老师指导幼儿刷牙为涂氟防龋做准备。 郝蕊 摄

省口腔医院专家支持

据悉,涂氟防龋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儿童群体防龋方法,该方法安全、无痛、无创伤,通常每半年使用一次,即可达到防龋效果。涂氟防龋是将含氟试剂均匀涂在牙齿上,就如同为牙齿涂刷上一层保护漆,从而形成一层保护膜,达到对龋齿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的目的。

广东省口腔医院专家李剑波向记者介绍,我国第三次口腔流行病调查中发现,我国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已达66%,所以省口腔医院在全省选取了七个城市作为试点,来为儿童免费实施涂氟防龋服务,并逐步扩大服务范围,使更多的儿童能够享受到该项公益服务。所用“多乐氟”是国际、国内都认可并常用的产品,有效性和安全性都非常高,操作方法十分简易,儿童没有任何痛苦,也没有任何副作用。

广东省口腔医院专家刘俊峰表示,这次活动还会就肇庆地区儿童乳牙龋齿患病情况,并针对具体情况向当地口腔医院提供支持、意见,更好的帮助儿童保护乳牙。氟能增强牙齿表面矿化程度,提高牙齿的抗酸能力,预防和减少乳牙龋病的发生。

免费服务将持续下去

据肇庆口腔医院的介绍,作为广东省牙防中心选取的试点之一,本次活动所有费用都是有专门拨款,不需要家长、幼儿园支付任何费用的。从本月16日的“2012全国爱牙日肇庆系列公益宣传周”启动仪式开始直到22日爱牙日当天,市口腔医院会开展一系列的公益、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口腔保健意识,促进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据悉,在这段时间里,幼儿园通过家长信等形式通知适龄儿童家长。在征得家长同意后,由培训合格的医师,在幼儿园为儿童进行口腔检查和涂氟化剂预防龋齿服务。市机关二幼李副园长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是由学期前就开始筹备,对小朋友的健康有利,所以幼儿园也大力支持,也将一直持续办下去。

防龋齿别忘日常口腔护理

通过涂氟预防龋齿是保护儿童牙齿的一种方式,而做好日常口腔护理同样是儿童应该学会的“功课”。 吴敏茹医师建议,儿童应注意改变饮食结构,多吃粗纤维或者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如芹菜、胡萝卜、苹果等,能帮助牙齿自身清洁。减少每天吃零食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

李副园长还告诉记者,作为日常保健工作,平时老师在教学中也常教小朋友刷牙、保护牙齿的知识。

“涂氟是预防龋齿的好方法,但不能代替刷牙。”当天到场的医生专家都表示,家长应该重视为儿童做好日常口腔护理,并建立口腔保健的良好习惯。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注意及时观察孩子的牙齿情况,如果孩子已发生龋齿问题,应及时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记者 郝蕊 实习生 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