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目前为广东省唯一的公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前身为创建于1958年的中山医学院肇庆分院,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建校六十五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大医精诚、知行合一”的校训,面向基层培养“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医药卫生人才,开拓创新,不断攀登,办学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先后取得“广东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广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多个标志性成果,办学实力稳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学校现有新区校区、鼎湖校区、端州校区三个校区,占地面积1109.27亩,建筑总面积43万平方米。现有专任教师780人,全日制在校生11339人。

现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中医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教学单位,开设全日制专科专业20个。

学校有直属附属医院3所。其中第一附属医院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编制床位1949张,专业技术人员2645人,有10个省级重点专科;附属中医医院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编制床位650张,专业技术人员663人,有2个国家级重点专科,9个省级重点专科;附属口腔医院为二级甲等医院,编制床位260张,专业技术人员252人。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具有研究生学历专任教师占比40.26%,博士42人,副高级以上专任教师占比48.59%,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129人,教授33人。专任教师中“双师型”占比63.59%。拥有中医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中医临床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各1个,拥有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7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

近五年,学校主持建设了全国唯一的临床医学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主持省级以上研究项目22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865篇,SCI论文69篇授权专利145项,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5项,建成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2门,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二等奖5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9部。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实施思想“领航”工程、思政课程“引航”工程、课程思政“护航”工程、网络思政“助航”工程,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健康“守门人”,近年来学校普通高考招生在广东省投档分数一直居于高职高专院校的前10%。学生在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一次通过率达98%以上,临床执业助理医师综合考试通过率为77.73%,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学校建立了以章程为基础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创建了“1+4+N”的规章制度体系,构建了既符合科学民主法治要求,又符合学校办学实际的治理模式,2016年成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2022年,《中国教育报》以“定岗培养为基、全科思维贯穿”为题报道了学校为基层培养医药卫生人才的经验。2023年,中国教育电视台以“扎根医学教育沃土 培养基层医学人才”为题,报道了学校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模式、成效和助力健康乡村建设的贡献。

(数据更新于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