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父母心
发布时间:2016-07-20 作者:附属医院|栏目:附属医院点击:

2016年大医精诚树典范——寻找肇庆感人医生故事征文

作品号:49

医者用爱心和责任心谱写灵魂——记国家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名中医、主任中医师李力强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有这样一名医生,他在一个平凡的医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三十载,以其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深深地拥戴和称赞,他的名字叫李力强。李力强,主任中医师,现任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肇庆市政协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肇庆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广东省中医脾胃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重点中医专科建设项目、广东省中医名科、中医重点专科---脾胃病专科学科带头人。

虽然身兼多职、公事繁忙,但他从没忘记自己是一名医生,时刻惦记着病人,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他坚持每周二上午在肇庆医专附属医院专家门诊坐诊,门诊量均在80人次以上,始终坚持诊治完最后一位患者才下班。有时候,到了快要下班的时候,外面还等着许多人,部分患者也难免会产生情绪,担心下班了让他们白等一上午,李医生觉察后会亲自出来安慰患者别焦急,并向他们保证每一位都看完才下班,外面所有的患者马上像吃了定心丸一样重新安静地等候。碰到远在香港、东南亚等外地的病人慕名前来求医,因路途遥远未能及时赶到,李医生还耐心等候,直至开完最后一张药方,写完最后一本病例,然而那时候,已经过了中午一点。

李医生深受广大患者拥戴,不仅因为他拥有高尚的医德,也离不开他积累多年丰富的经验、精湛高超的医术和技巧。不久前,一位退休老人付女士饱含感激之情,赠送一面书写“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她感动地说:“李医生不但医术精湛,解除我长年疾病的痛苦,而且医德高尚,态度热情,耐心解答我的问题,真是一位好医生!”有一位姓邹年过75岁的老年人,患2型糖尿病多年,并且出现了下肢血管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等多种并发症,曾辗转就诊于市内外多家医院,效果不显著,出院后患者血糖一直波动较大,出现双下肢疼痛,呈进行性加重。后经人介绍求诊于李医生,经详细问诊和体格检查后发现患者双下肢温度较低,双足背动脉搏动减弱,高度怀疑患者存在下肢动脉狭窄甚至闭塞可能,立即将病人收入内科住院治疗。之后他亲自主持医院医师大会诊,根据病情各自发表了意见,制定出一套完善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经过一系列精心的调护,患者双下肢疼痛明显缓解,血糖稳定,血钾恢复正常,同时肾功能亦有一定的恢复,高高兴兴地出院,至今病情稳定。对每一位患者,他既会以一名医生的专业角度去认真耐心问诊,然后对症下药,也会作为一名朋友的身份去关心了解患者的家庭情况与日常生活,在精神心理上给予患者用药也难以达到的效果。很多患者只要找他看过一次病,都会赞口不绝。

作为一位名中医,他从没显露丝毫架子,对每一位患者都和蔼可亲,在用药和诊疗过程中,也时刻为患者着想,有些中药重复煲一两遍不影响药用效果,就不会给患者多开没必要的剂量,并会再三建议患者重复煲成服用,这样既为患者降低就医成本,也节约了不少医药资源;有些患者觉得身体不舒服,就担心哪里出了什么大问题,于是打算去做全身检查,例如X光、CT检查等,他常会以其丰富独到的中医诊断经验和慰藉心灵的忠言,迅速去除患者的焦虑,让病人重拾信心安心接受中医治疗,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昂贵的仪器检查费用。

由于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量,李医生硬朗的身体也难免积劳染恙。每次出诊,不到七点就到达诊室,然后一直坐诊到中午一点,中途除了上洗手间,其余时间都马不停蹄地为病人看病,开药方,写病历,钢笔墨水每次都得补上三四回,单是手写的中药方每天上午就开出近100张。前来找他看病的患者每次都是排着一条长长的队伍,为了避免让病人等得着急了,他只能力所能及地加快节奏,歇息对他来说是奢侈的。久而久之,李医生的颈部、肩部、腰部等都产生了难以忍受的疼痛,每次坐诊后的几天都需要接受特殊的康复治疗,也经常要靠服用自己开的中药来缓解病情。有几次,由于坐诊的时间较长,本想起来上洗手间,却发现腰背部疼痛得动弹不得,在旁的助手赶紧去找了些膏药贴来给他敷贴,待疼痛有所缓解的时候,才慢慢扶起来,一手贴着腰部,歪扭着身子狼狈地移到洗手间,在场等候就诊的患者看到此情景时无所不被其感动。由此,医院不得以采取限制挂号人次,每次接诊限号80人。最好的医生也没有金刚不坏之身,他用自己的健康,换回了无数患者的健康与幸福,将全部的爱奉献于人民。

作为一所医学高校的校长,他用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栽培和感染了无数医学学子。“肇庆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卢佩勉就是他的学生。他除了用精湛的医术去救死扶伤,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外,还承担师带徒的医疗教学工作,毫无保留地将他毕生的绝学传授给年轻好学的医学接班人,凡是有关他的讲座,整个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

俗话有说:医者父母心。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是每一位医生首先必须遵循的职业道德。医者,用爱心和责任心谱写灵魂,将一辈子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默默做着不平凡的贡献。

wps92EF.t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