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精诚、知行合一、危急施救、尽显肇医风采
发布时间:2021-12-29 作者:|栏目:校园快讯点击:

近日,一个“火车上急救晕倒乘客”的视频广为流传,同时也立刻被羊城晚报、西江网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在视频中参与该次紧急施救医学生正是来自我校的7名学生,他们分别是侯江南、潘兴铭、陈春颖 黄华钦、郑幼辉、黄毅韬、陈敏宜。这7名学生分别是我校护理、临床、康复、针灸推拿等专业的学生,现在在茂名市人民医院、茂名中医院、高州人民医院等医院实习。

12月24日,7名同学坐上了从茂名开往肇庆的K232列车上,正准备回校参加学校举办的招聘会。下午四点左右,一位乘客被发现晕倒在车厢厕所里,进入昏迷状态。在听到列车员紧急寻找医护人员的广播声后,7名同学和在场的医学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运用专业知识,全力投入救治中。

据我校的黄华钦同学回忆,在听到广播后,他和同学们第一时间冲到昏迷乘客所在的4号车厢。在协助工作人员将昏迷乘客抬出厕所后,询问昏迷时间的同时,黄华钦和同学立即为昏迷乘客检查生命体征。在发现无颈动脉搏动、无自主呼吸后,他立即边为昏迷者进行心肺复苏,边召唤护理系的同学前来帮忙,我护理系陈宜敏等同学闻声赶来,立即投入到抢救中。

7名肇庆医专同学和其他医学生组成临时医疗队,轮流对昏迷乘客进行心肺复苏。黄华钦是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习惯于随身携带毫针。在此危机时刻,他也不忘用专业知识施针为昏迷乘客针灸以帮助他恢复意识。整个抢救过程持续了半个小时。

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学以致用治病救人非常开心。侯江南、黄华钦等同学在临床急诊实习过,跟随老师经历过心梗抢救等紧急情况的处理。“生命第一,这是老师经常和我们说的。无论何时遇到紧急情况,我们一定还会用所学积极抢救。”侯江南说。

这已经不是今年第一件学校的好人好事了,年初就有我校1987届毕业生钟边珍、邓红霞等人在旅途中跪地救人的好人好事,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和群众的赞扬。

我校不断涌现师生的先进事迹,和学校建校六十年来一直秉承的“大医精诚 知行合一”校风、校训是分不开的。近年来,我校培养了大批具有大医精诚和仁爱之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医学人才,先后培养了广东省高校唯一的“中国好人”卢佩勉、2017年助理执业医师考试全国第一名的刘晓斌、公交车上抢救危重病人被佛山市政府表彰的优秀毕业生张婵、奋战抗疫第一线及驰援武汉的一批“抗疫战士”等为代表的优秀毕业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母校增光溢彩,彰显了当代医学生医者仁心的风采,为医学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校参与本次紧急施救学生风采

19针灸推拿 黄华钦同学

19中医学三班 陈春颖同学

19级骨伤 郑幼辉同学

19级康复治疗技术一班 侯江南同学

19级临床十班 (影像诊断班) 黄毅同学

19级助产一班 陈敏宜

19级中医学1班 潘兴铭

图文:余丽 张哲

终审:段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