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首次进手术室感受生命之重-端州区妇幼保健院实习医生邓小蝶
发布时间:2021-08-18 作者:|栏目:媒体医专点击:

西江日报|发布时间:2021-08-18

原文链接:http://xjrb.xjrb.com:8200/epaper/xjrb/2021/08/18/A06/story/3375304.shtml


 

  今年刚满20岁的邓小蝶是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大三临床医学系学生。她来到端州区妇幼保健院实习还不到一个月。但她在这段时间里,经历了第一次进手术室,并协助了老师们成功完成了一台剖宫产手术。
    “前一个晚上我压根儿就睡不着觉。”她告诉记者,“今次是接触真人,我既紧张又激动。”她说道。次日,她很早便回到医院妇产科科室。在手术室外,邓小蝶依次进行了术前手消毒、穿上无菌手术衣、戴无菌手套等一系列手术前准备,虽然这是最基本的操作,在学校也练过很多次,但是第一次用在临床上,她仍会感觉自己不熟练而紧张,好在手术室老师的耐心指导给她信心。
    麻醉成功后,产科医生开始手术。紧接着,她看到了医生从切开产妇的皮肤,一直到切开子宫,吸出羊水,再取出胎儿全过程。
在手术的尾声,轮到邓小蝶上场协助了。她需要握着一个吸血装置给产妇清洁腹腔和子宫。刚开始她的手有点抖,老师又指导她换个手势使用,并一直用话语鼓励,她才镇定下来。
    邓小蝶表示,当整台手术真正结束,自己走出手术室那一刻,衣服都已经给汗浸透,一直悬着的心才平静下来,“作为一名医生,要对每一位患者的生命负责任,能帮助到他们康复,也是最欣慰的事情。”


文/图西江日报记者杨乐祺